美隊同人文閱讀紀錄:盾冬(Steve Rogers/Bucky Barnes, Stucky)

從美隊2開始,盾冬在我到處爬牆的不堪(?)內心中,榮升(?)Marvel電影宇宙最愛CP,
我對冬吧唧那張面癱卻又會露出小朋友般疑惑表情的臉完全沒有抵抗力啊啊啊(心被射了好幾箭💘)

這麼可愛的萌萌包子臉讓人怎麼受得了啊啊啊(撫胸倒退三步)

感覺真是對不起鐵罐XDDDDD
美隊1+復聯1時,我還沉浸在漫畫世界裡鐵人老是公主抱隊長(真•的•一•直•抱•一•直•抱!)跟內戰篇鐵罐在隊長死了之後那個懊悔樣,還在爬盾鐵呢唉呀呀🤦🏻‍♀️

#其實我不是很願意面對復4,過了半年多才面對,還是對復4很不滿👎🏻👎🏻👎🏻👎🏻👎🏻
就算盾冬兩隻單單只是好朋友,最好的朋友在美隊的最後場景,一點點,一點點兩個人並肩作戰的場面都沒有!?生77🤬

*

#Stucky盾冬

#翻譯文


1. The One Where Darcy Accidentally Acquires The Winter Soldier(Darcy意外地撿到了冬日戰士) 
by herecomesbucktofuckshitup
翻譯 by hamLock
很好笑的可愛小短篇清水文,我想時間點應該是在美隊2電影後
Darcy就是雷神索爾裡Jane的實習生+好友
(話說我超愛Darcy的演員Kat Dennings,破產姊妹實在太好笑!超愛!雖然被砍了😢而且我超愛她把索爾的鎚子叫成喵喵🤣)
故事就從Darcy某天在布魯克林巧遇並撿到(或者說用烤麵包機暴力攻擊並綁架?)冬吧唧開始,Darcy和吧唧的互動超•級•可•愛!Darcy的內心OS也超好笑🤣!更何況還有可愛的吧唧熊!這篇簡直是讓我心花朵朵開瘋狂放鞭炮🎉🎉


2. The Man on the Bridge(橋上之人)
by boopboop
翻譯 by falsetto
原文 簡中翻譯(SY)
長篇清水文,時點在美隊2/鋼鐵人3後,有Tony/Pepper, Clint/Natasha配對
Tony視角看盾冬,所以就算劇情正在緊張或沈重或黑暗時,Tony那些不合時宜的俏皮話跟跳躍思考還是會讓人不小心笑出來🤣,當然這部還是正劇,仍然有Tony的幽默都沒用的沈重場景。
重點是,從Tony角度看到盾冬兩人的牽絆跟默契實在太閃太有愛我不能控制自己的嘴角不要翹起來😍
這篇每個角色都塑造得很讚,完全不覺得OOC,而且每個人都又成熟(或許不完全包括Tony?🤔不過這篇的Tony老實說已經比電影的他還要成熟非常多了)又寬容,並不把失憶吧唧做的壞事怪到吧唧身上,簡直好人好事代表(發卡)
故事開始於隊長帶著失憶吧唧上Tony家別墅求助,中間歷經各種過程,但情節主要在慢慢將吧唧的各種心理問題表露出來,包括冬兵與吧唧不同本能的轉換、強烈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以及對Steve的依賴),還有吧唧認為Steve愛的是吧唧,但不是他(因為他已經不是Steve記憶裡的吧唧了)等等問題,最終完結在吧唧和Steve終於坦誠以對好好談談彼此,吧唧總算知道Steve愛著不論是吧唧還是冬兵的他,喜聞樂見阿吧唧(眼淚鼻涕都要一起流下來了😿)
這部是個系列,前傳加這篇本傳加後續,數一數現在已經到Part 7了(酸爽得生無可戀臉😵)──而且這系列他還未完!

Part 1: 12月7日 原文 簡中翻譯
  短篇,是前傳。時點是美隊1,Bucky已從軍、豆芽菜Steve還沒變筋肉Steve時。
  雖然是小小短篇但看到害怕上戰場而偷偷流淚的Bucky讓我心好酸😿

Part 2: 貝肯斯荒原 原文 簡中翻譯
  短篇,前傳。
  Bucky與咆嘯突擊隊在英國的訓練,主要是咆嘯隊員的堅定友情,但也帶到一點Steve,Steve永遠是Bucky的軟肋。

Part 3: 就是上面的本傳~

Part 4: 被通緝的人 原文 簡中翻譯
  短篇、後續,有親親福利❤️
  時點是復聯2,Bucky滿世界追蹤Hydra,同時Steve再度把自己捲入麻煩中,這次是機器人軍隊
  Bucky對此感到非常生氣,且已經列好一長串要大罵Steve的list,卻被Steve親得一下全都忘了(喔喔喔喔喔好萌的吧唧😍😍😍,主動獻吻也好萌😍😍😍)

Part 5: 有時,你能聽到子彈呼嘯 原文 簡中翻譯
  短篇、後續,時點應該是復聯2後,美隊3前
  Bucky試著藉由Wanda的能力取回被腦子隱藏的記憶,但他還無法做到

Part 6: And there's a storm 原文
  短篇,後續,時點應該是復聯2後,美隊3前
  Tony半夜不睡覺研究Hydra資料庫,這次他找到的是Bucky掉下火車被蘇聯抓走關押後的紀錄
  Bucky則是再度不著痕跡的潛入,嚇Tony個半死,並且出乎Tony意料的分享了一些連Steve都不知道的事
  包括吧唧因為氣Steve就和Vasily Karpov睡、氣噗噗的覺得這不干Steve的事誰叫他那時跟Carter(這是嫉妒吧就是嫉妒吧!吧唧!),還有吧唧一直期待Steve去救他,就算所有人都跟他說Steve已經死了(嗚嗚嗚嗚讓我先哭個先)
  Tony也承諾如果壞人再度把吧唧抓回去,他會在他們再次洗腦吧唧前把他殺了,吧唧為此竟然貌似寬慰!(氣)

Part 7: No two hearts so open 原文
  短篇小甜餅,後續,有親親福利❤️,而且這篇讓我們知道這兩隻還沒上本壘科科😈
  時點應該是在美隊3前了,Steve隔天要去見Ross
  話說我實在很喜歡這部裡將Clint/Nat配成一對,而且有銜接無敵浩克裡Bruce/Betty是一對的設定阿阿阿(超愛Edward Norton的浩克跟麗芙泰勒)
  但...我總覺得這篇大概是暴風雨前的寧靜,畢竟boopboop太太是有打算跟內戰劇情銜接的樣子🚬

3. Circling Back(歸處)
by chaya
翻譯 by 冬瓜
原文 簡中翻譯(SY) 簡中翻譯(AO3)
大長篇
這是《It's Not Linear》系列的第一部,第二部《Catenary Chain》目前貌似還沒有中譯,這又是個大長篇......(慢慢啃😰)


4. Infinite Coffee and Protection Detail系列
by owlet

Part1: This, You Protect 原文 簡中翻譯(SY)
翻譯 by flowingfrost
大長篇、幽默風格
時點是美隊2後,Bucky在自認把Steve臉揍成爛泥並且讓Steve掉下河裡後,任務卻突然從「格殺」Steve變成「保護」Steve,開始吧唧滿腹怨言、時時抱怨Steve(以及Steve身邊的人)都在找麻煩與製造麻煩的多采多姿保護Steve人生,包括壞脾氣吧唧交了一群年紀跟他很可能真的一樣畢竟他也算沈睡了很多年XDDD的「同齡」朋友、開始熱愛星巴巴咖啡等等
p.s我很久以前就看過這篇,但每次複習都還是愛死這個壞脾氣又心中OS超級多頗有冷面笑將功力的吧唧😂
p.p.s最終章的嘴砲達人吧唧和隊長,完全有種舊日溫馨(Tony:我是可憐的嘴砲受害者!)時光重現的感覺,實在太好笑XD

Part2: Team-Building Exercises 原文 簡中翻譯(SY)

Part3: The Long Road Begins at Home (尚未翻完) 原文 簡中翻譯(SY)

Part4: Truth, Justice, and the Cheating Cheater Way 原文 簡中翻譯(SY)

Part5: Upgrade: Advanced Happiness Skills 原文 簡中翻譯(SY)

Part6: A Chance To Try Bravery 原文


5. Civil War Mid-Credit Scene Musings系列
by Nonymos
翻譯 by 攔腰兒
Part 1: So Tired of Eden(樂土已逝)原文 簡中翻譯(AO3)
Part 2: Zhelaniye(渴望)原文 簡中翻譯(AO3)
Part 1+Part 2簡中翻譯(SY)
兩部加起來算中篇吧...清水文,虐或不虐感覺有點難說...
時點是美隊3後,
Part 1的吧唧一直愛著Steve,但直到內戰結束都始終以為Steve以前有Peggy現在有Sharon(電影那個吻在我心中不存在🙄),然後Bucky就抱著這種心情把自己冰封在黑豹家😿😿😿
Part 2的吧唧則是因為無法自由所以選擇冰封(雖然不知道是不是真正理由啦),而Steve為了讓Bucky別一直想把他推走而一言不合就結婚(實在太萌了😍😍😍我先萌一下再說),但是這篇盾冬倆人互相的感情到底是不是愛其實有點懸,感覺他們自己似乎還只意識到是彼此最重要的人/兄弟/家人,但到底是不是愛情?我相信只是Steve太蠢而吧唧太會隱藏罷了~
從譯者與作者的交流來看,Part 1和Part 2不是同個世界的事(也就是Part 1的吧唧就這樣凍著了!?Steve錄音帶聽了沒阿王八蛋)
(不管啦總之在我心中他們就是彼此相愛毫無疑問!!!🙄)

6. Do you like boys?(你喜歡男生嗎?)
by Demi187 (MonalisaMontauk)
翻譯 by abbabccd05
原文 繁中翻譯(SY)
中篇、AU、甜文、有肉肉肉肉(眼冒綠光)
Steve和Bucky兩隻都是老師,Steve有一個四歲的兒子(收養的!)麥特,在超市裡搭訕Bucky問他要不要跟Steve爸爸約會🤣🤣
這篇劇情跳躍很快,總之就是戀愛──結婚的故事,很甜很甜!
p.s. Sam再度擔當神助攻的角色,而且還是一樣爆笑🤣
在四歲小男孩問為什麼不能跟爸爸待一起時,Sam竟然回他因為他們要做「大人的事」
麥特:「什麼是大人的事?」
Sam:「報稅」

我:(呆滯.jpg)哈哈哈哈哈哈爆笑出聲😂😂😂

話說這也有第二部《Moving Forward》,但還沒有中譯,據說是一些細節故事,像是Steve從小父母雙亡而Bucky因為出櫃跟父母鬧翻之類的,還在我的reading list上。

7. après nous le déluge(末日與我何干)
by tomorrowsrain
翻譯 by 攔腰兒
原文 簡中翻譯(SY) 簡中翻譯(AO3)
短篇,不甜但是HE
時點是美隊3後,但Bucky沒有回去冰櫃,而是跟Steve成了逃犯,到處躲藏
我非常非常喜歡這篇,因為這篇裡Bucky完完全全靠自己(當然還有Steve❤️)從Hydra的控制回復,縱使過程慘烈痛苦,但我就是忍不住在看的過程中大喊「沒錯!Bucky就是這樣的tough guy!什麼Hydra閃邊去吧!😍😍😍(吧唧腦粉)」
看膩Bucky被描述得過分柔弱的文的話超級推薦這篇,
這篇的Bucky當然有脆弱的一面,但同時他也十分堅強,十足硬漢。

p.s. 這也是一個系列《gale song》,第二部《i need a forest fire》、第三部《never how i planned it》,不過一、二部可以單獨看,而二三部似乎比較有相關性,都是跟Tony相關,時點是美隊3後,一樣忽略Wakanda冰封Bucky的片尾劇情。

8. All the First Times(所有第一次)
by Vera (Vera_DragonMuse)
翻譯 by 古月雨山
原文 簡中翻譯(SY) 簡中翻譯(AO3)
短篇、小甜、有攻受描述不明的肉末
時點是美隊2後,Bucky任務失敗後並沒有回Hydra基地,而是躲起來,開始重新生活,體驗他已經失去機會很久的新的各種第一次。
我很喜歡這篇Bucky靠自己的力量慢慢重新掌握人生的情節,而不是非要靠外力動他的腦子才能治好Hydra給他的折磨,因為有時候我就是想看一些人定勝天類型的故事💪
Bucky從Bruce那找到平靜、從Nat那找到感受、從Thor那得到快樂、從Sam那得到陪伴,而從Steve那得到愛,多棒啊❤️

p.s. 同樣是個系列──《Our Numbered Days》,後面還有兩部,第二部《The King of Second Chances》主角是Bruce,配對是Bruce/Clint/Nat、第三部《Stealing Third Place》主角則是Sam,配對是Sam/Jane(是的就是Jane Foster那個Jane‼️),而且系列標示是未完……

9. Poltergeists(吵鬧鬼)
by dirtybinary
翻譯 by cindyfxx
原文 簡中翻譯(AO3) 簡中翻譯(Weibo
短篇、前中段略糾結、結局甜
時點是美隊2後,Steve下落不明還舉行了喪禮,實際上卻是被Bucky救走了
Bucky心靈處於一個混亂的狀態,他以為Steve是自己的管理員,所以他要「保護」Steve
這篇要說的話,我覺得兩個人lovelove的篇幅太少了阿阿阿
比起姨母笑,我反而大多時候都是處於一個感到心疼的狀態

10. Not So Pretty Now(現在沒那麼美好了吧
by leavinghope
翻譯 by Joan
原文 簡中翻譯 簡中翻譯(AO3)
短篇、AV4、非fix-it文
好,這篇就是AV4後一個小短場景,Bucky不見了,Sam大懟Steve,Sam說的每一句話都是我想罵的




#原創文

1. 全美緋聞/Captain gossip by 大王胤禛
中篇、甜文!
時點是美隊2後,全美國都以為Steve和Bucky以前是一對!
因而全美國熱烈關注舊愛再遇的這對昔日戀人🤣重逢後能否重燃愛火👏👏👏
Bucky也誤以為自己和Steve以前真的是一對!
我給這篇文裡的復仇者們(aka熱愛管閒事的隔壁大媽們)舉💯分牌
這篇真的很甜很可愛,Bucky前期不知道自己跟Steve原來是那種關係(到底哪種關係😉)時,各種回答都誤打誤撞讓全世界以為他跟Steve愛得深沈實在太好笑😂😂
還有我實在太愛吧唧那句「我是他的」了~~~~好甜好甜好甜(扭動)

2. 如何追求我沈睡的好友 by 大王胤禛
原文(SY)
短篇,小甜餅!
時點是美隊3後,Bucky冰凍在Wakanda,而Steve意識到他對Bucky的愛,開始在Bucky的冰凍艙前天天玩「假裝追求Bucky」🤦🏻‍♀️
這篇真的是甜餅,會讓人心花朵朵開的那種,Steve每天唸書唸詩唱歌彈吉他預習燭光晚餐都超萌❤️
但我在看的過程只要一想到Bucky被冰封,Steve感覺就是情緒不穩定才會做這種假裝追求的事,就讓我心有點悶悶的(不過還是真的很甜甜翻了😍)
p.s.這篇除了甜之外也蠻有趣的,Steve親冰吧唧導致嘴唇黏著實在很好笑🤣

3. 掉下去了 by 一個人玩耍
原文(lofter) 原文(SY)→SY有番外
中篇、甜中隱含玻璃渣渣啊......
簡單來說,就是詹吧唧在掉下火車後,穿越到了70年後Steve和冬吧唧家裡的洗手間
整篇文大部分的調性都很溫馨(雙倍Bucky簡直不要太萌啊我的天💘),
但文章的最後一刻──
看到Bruce對Steve說的話時,我一直刻意忽視假裝不存在的部份一瞬間全都浮現,呆了一秒然後眼淚就他X的自己流下來了(我的冷漠臉你去哪裡了快回來‼️)
一想到詹吧唧回去面對的必然,未來七十年的洗腦冰封與痛苦,就忍不住很傷心很傷心
p.s. 我真的超愛這篇文,所以把它稱讚到天上去也是很理所當然的吧──
這篇文我覺得寫得最好的地方在於作者非常懂得適度留白,整篇有提Steve的心情、對詹吧唧回去面對必定到來的痛苦的不捨,也有冬吧唧面對失憶的自己與「原版」的自己,忍不住去比較,認為詹吧唧才應該留下的掙扎,但就是沒有一個字提到詹吧唧的心理──
這也讓最後再次被Bruce提醒詹吧唧是明明知道回去立即就是面對未來近乎無止盡的痛苦,但他還是笑著跟一眾復仇者相處,最後笑著跟Steve告別......(就為了七十年後再次跟Steve見面)再次證明了詹吧唧就是那麼美好,是那麼完美的一個人(但是我忍不住嗚嗚嗚😭😭😭)

4. 苦澀征程 by 土星環
原文
AV4、HE、短篇
Steve回去歸還寶石之前,以各種面貌陪伴過去的吧唧執行任務

5. 你離開的那幾秒鐘 by kradmesser
AV4、HE
這篇文以線性宇宙觀構思故事,蠻有趣的,就是那種不論穿越者如何想改變,但未來都已註定怎麼努力都會迎向命定的結果的設定
不過我覺得大概是平行宇宙觀過於深入我心,所以看得時候還是會直覺把A1、A4隊長當成不同人
另外我很能、超能接受這篇對AV4出現老年Steve的原因,根本可憐到爆炸啊隊長,還因此讓Bucky誤會,Bucky還先跟A1的自己戀愛,整個慘😅
但可能我對AV4的隊長怨念還很深,有一點左右搖擺在Steve是活該呢還是活該呢(喂)

6. 真正的過時之人 by 蒹葭37
原文 01 02 03 04 05共五章,已完結
AV4、拆配對(?)Bucky是和Stephen Robinson,也就是另一個版本的隊長在一起,對我來講這真不是HE
我覺得作者的Summary簡單明瞭又直指核心:「Steve放棄了他醒來之後的那些故事,現在那些故事也不屬於他」
我要說,看這篇初始是十分解氣的,看Steve為他自己選擇去和Peggy結婚承受代價-他和Bucky有過的回憶都成了虛妄不存在
但最終我還是不太能接受Bucky和Stephen Robinson在一起,就算說Steve像是被拆作兩個人,一個是過去的他,一個是未來的他也就是Stephen Robinson,我還是不能接受啊~~~我只想要盾冬兩個人在一起,Original版本的!
我拿我的固著性毫無辦法。


TBC

留言

  1. 謝謝推薦!!!!><真的是愛慘盾冬無奈2022年很多連結都不在了很難找,這篇真的是救贖!! 謝謝謝謝謝謝....QQ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HP同人文閱讀紀錄:教授中心-SBSS(犬石)

HP同人文閱讀紀錄:教授中心-HPSS/SSHP(哈石/石哈)

BBC Sherlock - 麥雷同人文記錄(Mycroft/Lestrade, ML)